站內文章關鍵字搜尋

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賭石連載3(大陸的賭石傳奇故事- 看看就好;不知何時刪...)

 


 







 


第三章 解石,瞬間論生論死
   玉石界行話:十解九甩。解,即切石,賭石的最高手段。大起大落,神鬼難測。甩,即丟棄。
在我所認識的玉石商中,不論國籍,不論年齡,讓我最佩服的當屬切石大王。即便是我師傅,談起切石大王那不可思議的神奇技能和同樣不可思議的命運,崇敬之情油然而生。別的人通過玉石的皮殼判斷場口,說個七八分准,已算是了不得的高手了,切石大王看戒面就能說個七八分准,傾倒無數高手。玉石商都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不過,我同切石大王結交則是從一樁很不愉快的事開始的。
那是剛剛學做玉石生意不久的時候,大概是1966年春天,我和一個比我還不懂貨的朋友,合夥買了一件貨:10公斤重的一塊水石,有銅錢大的一團綠。6萬塊錢是兩人各湊3萬,那陣一輛吉普車才值8千元。這麼貴重的一件貨,我們既不敢擦,更不敢切,帶著貨來到低城,慕名找到切石大王。
他個頭不高,瘦瘦小小的,一張棗核臉,和藹、慈祥,說話斯斯文文。會說緬話、漢話、克欽話。算起來,那年他也就50出頭。切石大王看了我們石頭,當即表示願買,我們要15萬,他還價12萬,我們就握手成交。他說:「石頭你們留下,明天來取錢。」留下就留下,不是外人,是切石大王呵!我和朋友毫不猶豫,甩著空手,上街喝酒去了。喝酒的時候我們倆還說,以後有貨什麼人也不用找,什麼人也不給看,就來找切石大王,人家多痛快,看兩眼馬上開價,幾句話的功夫就成交。
  第二天上午十點鐘,我們興沖沖來找切石大王。那會我們已盤算好了,拿到錢先還債,而後再去買石頭,再來找切石大王。
進了屋,切石大王微笑著給我們泡茶,然後便坐下閒聊。我們倆都急於拿錢,無心閒談,幾句話過後,我先開了口,「前輩,我們是來取款的。」
「對,我們想馬上再去買件石頭,請你看。」朋友說。
切石大王起身進了裡屋,一會兒又出來,手裡提著兩塊石頭,放到我們面前的桌子上。呀!正是我們那件石頭,切垮了,裡邊無色。我們倆面面相覷,不過,賭石就是賭石,這不是假貨,既然已握手成交,你賭垮了同我們沒關係。我吶吶地說:「前輩,我們也沒想到......」
切石大王一揮手說:「這同你們無關,是我解垮了。」
我忙問:「那我們的錢......」
「12萬,一分不少,照樣付。」
我朋友趕忙說:「那多謝了,下次我們一定要送件好石頭來。」
「這次是我犯了不該犯的疏忽,下次......」切石大王滔滔不絕地談開了。
我和朋友幾次交換眼色,想插話,始終不得空,也怕惹惱了他,畢竟那石頭垮了。朋友一定比我心急,他倏然立起身,說:「時候不早了,我們還得趕路,把錢給我們吧。」切石大王這才不說了,靜了一瞬,他說:「錢,我現在拿不出來,等我切漲一件石頭,馬上就給你們。」
這回輪到我們傻眼了,簡直不敢相信堂堂切石大王會說出這番話!朋友先嚷起來:「你哪天切漲石頭?買貨付錢,天經地義!你切垮了,就想賴賬呵!」
「誰賴賬?我說過12萬一分不少你們的,原想切了就賣,賣了就付你們款,誰知......」
我見切石大王話音不高,臉色深泛紅,唯恐吵翻了他不認賬,趕忙說:「我們是借錢買貨,別人也在催我們還債。前輩,你說哪天給我們錢吧。」
「明天,後天,切漲石頭馬上還你們!」
我心涼了半截,這等於是要無限期地拖下去。
說不清我們是怎麼離開切石大王家的。出了他的家門,我和朋友一尋思,唯一的辦法是尋求公道。我們挨家挨戶的拜訪玉石界有地位的商人,訴說切石大王的無賴行徑,請求他們出面為我們要回貨款。
不說則已,一說我們才知道倒了大霉了!如此遭遇我們不是第一個,自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切石大王近年來手氣不佳,運氣頗糟,連連切垮,垮到了令人心驚膽顫的地步。他曾經連續切垮7塊價值近百萬元的石頭!要是旁人,跳河,上吊都該死個好幾回了。這裡還有令人不可思議的事:凡是他為別人看準的石頭,大都是一切准漲,偏偏他自己買的貨,一切即垮。而他自恃有豐富的切石經驗,輝煌的切漲的歷史,越是切垮了他越是想切,越是想搞個明白,切石頭切得入了魔,誰要把石頭交給他,哪怕是說交給他保管幾天,他都會心癢貓抓似的,忍不住就給你切了。切漲了,他也落不了幾分錢,因為石頭是別人的,與他無關;切垮了,他就背一身債。好在因為他的名望、人緣,還有他不賴賬,一有切漲的立即拿去抵債,也無人為難他。的確,我們找了不少商人求助,沒一個願為我們出面斥責他,或為我們出謀劃策,怎樣逼他還錢的,更沒人罵他。人們聽了我們的求助,哈哈一笑,而後就海闊天空地談起切石大王神奇而又不可思議的經歷,往往連我們也聽得人神。人們幾乎不約而同地給我們出了一個主意,一條出路,一個字:等。
等切石大王切漲了肯定還你們;
等一等沒關係,他不賴賬;
等一下,現在他處境艱難,不要催他;
等......
說也奇怪,別人這樣說時我們竟然也點頭,默認了。雖然心裡有點不以為然,嘴上竟說不出強有力的話。只有到了晚上,夜深人靜,兩人想起欠的賬,焦心得睡不著,這才憤憤然然地罵開了:「等什麼,憑什麼讓我們等?借債還錢,買貨付款!他切垮了石頭與我們有何相關?!他買了貨就該付錢,他要是付不起就別買,就別切!不管你是誰,天底下都是這個理!」我們要是腰纏萬貫的大亨也好說,我們的錢也是借來的呵!你不還我們,我們拿什麼還人家?下次誰敢再借錢給我們?再說,我們的錢都花在那塊石頭上了,你不還債我們拿什麼做生意?我們怎麼生活?!我們確實是走投無路,被逼急了。我和朋友又到切石大王家。這回我們很不客氣的把該說的話都說了。切石大王還是老話一句:沒錢,有了錢一定還。
於是,我們就橫下心,天天泡在他家,吃在他家。他也不爭辯,每天還要多弄幾個小菜,款待我們,閒下來,照舊同我們聊石頭,無事一樣。這期間,幾乎每天都有人來找他看石頭,請教價格,請教如何開口,他總是有求必應。有人也就因此解漲了,發了財,就送些米、肉、酒或是錢來。錢的數字不大,自然無法抵債,倒是我們吃的不錯,當然,主要是我們的關係不像別的那些討債人,吹鬍子瞪眼,拍桌子打板凳。我們說不出為什麼,要債歸要債,仍舊很尊敬他。每天只是像上班,像串門,像老朋友一般坐在他家,有時一整天也說不到一個「錢」字,只是聽他聊石頭。
終於,我的朋友熬不住了,他的家底比我厚實,他不願得罪切石大王,他提出暫時回家,等切石大王有了錢再來。
朋友走了,只剩下我一個人天天到切石大王家討債。切石大王沒因只剩下我一個人,又是個年輕後生而施詭計,仍舊和和氣氣,除一日三餐,便是抽煙、喝茶,海闊天空的聊,還是他說我聽。
切石大王的絕技,是今後任何人都難以達到的。他12歲到場上做工,挖石頭。老闆看他太小,挺可憐,就叫他解石頭,專管使鋸。那會,挖出石頭就解,無綠就扔在一邊。到了四十年代,他來到了後江。那時候;人們對後江石有些認識不夠,不值錢。他整天一筐筐的解石頭,簡直說不清解了多少石頭。因為老闆讓他解的石頭太多,他就開始注意觀察石頭,發現有某些表現的石頭根本就沒希望,就解也不解,摔在一旁。有一回,老闆發現了,氣得要揍他,罵他是想偷石頭。他也不辯解,拿起甩掉的石頭一塊塊解給老闆看,解一塊照舊甩一塊,解了十塊甩了十塊,老闆服氣了。從那以後,切石大王扔的石頭更多了,因為他的觀察更加細緻,經驗也更加豐富了。這樣得來的經驗現今誰能倣傚?說實話,泡在他家討債的那些日子裡,我學到了不少東西,這些一直長久地影響著我,直到今天。



      點石成金
      一晃眼,幾年過去了,生意上有了點底子,我就搬到了扳城。一切剛剛安頓好,一天中午,我們全家正吃飯,一個小夥計跑來,說切石大王請你馬上過去一趟。打發走小夥計,我心裡直犯嘀咕:「那怪老頭找我有什麼事?莫非是想還我那5千塊?再不就準沒好事」。放下碗筷,我匆匆趕到切石大王家。
他還是老樣子:瘦瘦矮矮的身材,棗核臉,臉上的皺紋似乎深了些。他彷彿昨天還同我見過面似的,淡淡一笑,說:「看看這塊貨,我知道你一定喜歡,所以讓人去叫你。」
桌上放著一塊後江石,皮呈黑色,很薄很薄,細看有三指寬的一條蟒帶。旁邊有豆大的一點獨綠。說實話,我還看不太懂這貨,朦朦朧朧覺得這是塊好賭貨,但說不出什麼道道,心裡還有幾分虛。又一想切石大王為何要推薦給我,心裡又東猜西想犯起疑心,拿不定主意了。我拿著石頭,又細細地看了半響,還是忍不住問:「什麼價?」
貨主是個中年人,趕忙說: 「你開個價。」
切石大王插上話:「都是老朋友了,別費勁了,我給出個價:20萬。同意,你們就成交了。」
按理20萬的價不高,我都想到25萬了,可看看笑咪咪的切石大王,我脫口而出:「18萬,一分不加。」貨主不吭聲。
切石大王急了,「大兄弟,20萬價不高,這石頭保你......」
「給滿了。」我斷然地說。
「唉,你呀,」切石大王長長歎口氣,叫來一個小夥伴,說:「你去請范三爺來,說有好貨。」我沒走,要等著看個明白。
一會兒,范三爺來了。他看著石頭,頭也不抬,說:「喊個價吧。」
「不,就等你開價了。」切石大王說。范三爺還是頭也不抬,說:「40萬。」
切石大王瞅我一眼,我臉紅了,有什麼說的。范三爺立刻叫人送錢來。而後,切石大王立馬鼓動范三爺切!范三爺頭一點,他就把石頭送上了機器。他沿著蟒切下去:拇指粗的一條綠帶子!此時,已經有好幾個人聞訊而來,當即有人出70萬買去。這事快得像一陣風刮了過去。你說我站在一旁看著這一切,心裡是什麼滋味吧。本來這50萬是該我賺的呵!
三天後,切石大王又叫人來喚我。
這是一件拳頭大的摩罕石頭,沙翻得挺好,有一個喳口,只是顏色微微有點偏藍。貨主要1萬2,切石大王已講成8千,我擔心裡邊的顏色偏藍,只肯出6千。這裡邊還是有對切石大王不信任的成分。
切石大王很傷感地說:「這件貨你要是不要,我就買了。」我點頭。
他果真掏錢買下。貨主還沒走,他又開動了小電鋸,石頭裡有兩股水汪汪的綠帶。不用別人來開價,我一看就明白,漲了,至少30萬!我還說什麼呢?還不等我從這件事中醒悟過來,又發生了一件事:
有一件大馬坎的半山半水石,梨皮殼,也是敲了一個碴口,呈豆渣色。貨主請不少人看過,最高出價8千。我看了,給到1萬2,他還是不賣,非要1萬5。還說要給切石大王看,我就任他去了,沒想到,他真拿給切石大王去看了,他出1萬4千買下,轉過臉來就切一刀,馬上賣8萬。
我不得不承認切石大王確實是切石大王,他的運氣也不儘是倒霉。其實,到了這個時候,我對切石大王還不是十分的佩服,欠債那件事在我頭腦裡印象太深了,再一個就是愛以成敗論英雄。在現實生活中,並不是每一個有才幹的人都得到了最好的發揮,和應有的地位,玉石界更是如此,而且更加特殊:賺大錢的不一定有才,識貨的不一定很富。玉石界的名流可以分為兩大類:一類是靠知識、才氣,贏得聲譽;另一類是靠運氣,賭漲了一塊石頭,發了橫財,名聲大噪。
1989年春節前,有一個克欽人帶來一塊腳拇指大的色料,水石,皮很薄,不少人看了,最高開到3萬,我請了個磨戒面的師傅同我一起看,按料計算,可以磨3顆戒面,每顆2萬左右,於是我開價3萬5。克欽人不賣,去找切石大王。他開價5萬!大家都很吃驚,認為他看花了眼。沒料到,切石大王只沿著裂絡切了一個角,磨了一顆戒面,賣了1萬5,剩下的石頭賣一個泰國商人:15萬!他看的不是如何取料,他看透石頭裡的色比暴露出來的還好!他賭的是這個!
1990年的一個雨天,切石大王又派人來叫我。有人給他送來一塊磨格疊的水石,皮是德乃孔皮,類似於一種叫德乃孔的老樹皮。石頭只有拳頭大,有蟒,並且敲了一個碴口,露出豆青色。
切石大王說:「賭不賭,我已經講好,8萬。」
這人啊就是怪,我脫口說: 「7萬。」
「8萬不多,你不會輸,百分之百的希望。」
「至多7萬。」我一口咬定,心裡總覺得虛飄飄的,不是虛貨,而是虛人,好像很對不住切石大王。可商人的本能又使我不能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切石大王很失望,目光暗了,像倏然失去了光澤。他沉吟了會說:「這樣吧,我們兩人合夥賭。」我趕忙同意。照習慣,買下石頭他又急著解,他什麼也不對我說,照著蟒就是一刀。漲了!豆青色轉豆綠色。
這塊石頭賣了41萬,賺錢自然是高興的事,但我卻高興不起來,我發現玉石界比切石大王富的人多得很,但不論窮,不論富,都遠遠比不上切石大王,我也在其中。而要達到切石大王這般技術,非一日之寒。他的技術不僅在眼裡,更在腦子裡,心裡,血管裡。要走到他這一步,得在血水裡煮,得在火爐裡煉,得在刀尖上行。
不久,我又見到一件大馬坎半山半水石:重約2公斤,皮呈黃黑色,無蟒,就是煙頭大的一點獨色。種好。貨主要5千,我出到3千,他不賣。晚上我睡不著,心裡老想那塊石頭,覺得自己太缺魄力,當斷不斷;同時也覺得對石頭的表現有些拿不準。還好,一大早來了中間人,說貨主說:3千5就賣。我趕忙跟他去找貨主。不料,貨主性急,去找切石大王了。我一聽,心裡就涼了半截,這石頭要是到了別人手裡還興漏掉,到了切石大王手裡就完了。
我還是到了切石大王家,果不然他正在往石頭上劃線,準備開切。他說是4千塊買下的。他一刀切下去,就見一條碧綠,拇指粗。當即有人出10萬。切石大王不賣,再切一刀,又出一股碧綠,旁人出到20萬!他還是不賣,竟然又切一刀,又一股碧綠!最終這件石頭是40萬成交。
  


  第四章 人無相同臉 石無相同面
    兩點之間不是綠
那年,我到後江場上買石有一個洞裡挖出兩件貨: 一大一小。大的有皮,有蟒,帶松花;小的滿色,綠汪汪一塊。洞主很乾脆,大的20萬,小的30一萬。我和洞主很熟,原先作過鄰居,幾句話,他就讓了價,我掏了20萬,買下小的一塊。跟我一同去的夥伴,也掏了20萬買下大的那塊。我認為自己揀了大便宜了,20萬就買了一件色貨,我朋友20萬才買了一塊賭貨,到底有幾分綠,還是未知數。我揣著這件石頭急匆匆來到泰國,落下腳來就找商人看貨。第一個商人看了貨,不言不語,走了。第二個商人看了貨也不開價,去了。我認為他們是開不起價,越發得意,專找大商人。第三個商人看了貨,搖搖頭也走了。我有些急了。可是又不好問,因為你一問要麼是露了底;讓人家知道你不懂貨,傳出去別人就會狠煞你的價;再就是玉石商互相之間都保密,誰也不會說出自己的經驗,說出看到哪有毛病什麼的,那是一句頂千金萬金的。
足足呆了半個月,也無人開價,我心裡毛了,好好的準備了一桌酒菜,請了一位熟悉的磨石頭的師傅來看貨。酒足飯飽之後,我提出了請求,他把石頭捧在手裡,左看、右看,再掏出一塊小鐵片,放在玉石上,隔住一方看看,再隔住另一方看看,笑了,說:「你還不會看貨,遇上點點松花,要看兩點之間綠不綠。你看」。他用隔片和手分別擋住玉石內部的綠點,只留出一塊空隙:藍色!這底是藍色的。他放開擋片和手,立刻又綠了。他說:「綠點的色很濃,兩邊一夾,中間就不顯藍了,這叫綠蓋藍。做戒面時,一個綠點,四邊沒有綠襯托輝映,戒面就會發黑,賣不起價,所以沒人買你的貨。」
20萬元買來一條經驗。
神仙難斷寸玉
賽恩,是密支那最有名的玉石商人之一。他成名的起因是;年輕時他一直在工廠為老闆解石頭,有一天,來了一位老闆,他將石頭劃好解線後交給賽恩,賽恩看了看石頭,出於好意,對老闆說,這線應該再往下劃一點,從蟒上解。老闆不聽,反而訓斥他:你懂什麼!好好幹你的活,別解偏了。要是一刀不見綠,這石頭就送你了。
賽恩不吭聲了,照著那位老闆的吩咐:一刀解下來,兩邊白。那位老闆傻了眼,他倒是還記得自己說過的話,間賽恩:你要就送你了。
賽恩說:我不白要,請你賣給我。
解垮的石頭不值幾個錢,老闆隨口說:5千塊。
賽恩馬上拿出5千塊錢,然後在那石頭上按照他原來提示那位老闆的線解了一刀:滿色!那位老闆見了,愛不釋手.掏出50萬又將自己5千塊錢賣出的石頭買下。
賽恩的老闆知道了此事,便辭了賽恩。名高蓋主傷主財路。
有一天,我正在一個朋友家看貨,這是塊那莫邦凹場口的石頭,有蟒,有松花,只是松花泛黃,貨主咬死25萬,我正猶豫不決,賽恩進來了。我真心誠意地請他看看,幫拿個主意,他淡淡地說:「本錢寬也管不著。」我再三請教,他硬是不肯多說一句。我理解他的意思是不要買,按理我是會聽他的,他解過的石頭比我見的多。可你指教一下,哪怕是說一點二點,讓我知道個所以然,他偏不。我惱火,倔勁上來了,你說不行,我非要說行!賭垮了,別人認為是正常的,賭贏了我就多賺一分!我也不討價還價了,馬上同貨主握手成交,而後就在他家借了個砂輪,當著他們的面,也不劃線,也不管蟒不蟒的,照著石頭一陣猛擦,綠了半個石頭。賽恩喃喃地說了一句:後生可畏。



  軟癬不軟,癲點不癲
賭石都有輸有贏,我也不例外。我輸得最慘的是52萬買的那件大馬坎半山半水石。至今想起來,我仍覺得不可思議。
那件石頭有枕頭大小,黃梨皮,已經露出了兩道色,半隱半露,有兩條蟒帶,帶上有松花。此外,還有幾潭綠,幾潭癬。癬呈淡黑色,看上去不硬,軟乎乎的。我用指甲殼一刮,就有了把握。按我的推理,這件石頭不說全綠,只要有表現的地方綠,就可以賣100萬。貨到手,我什麼都不急,就急著擦癬,用砂輪輕輕一擦,沒了!我趕忙放下砂輪,不擦了,癬進不去,裡邊肯定綠。不必提心癬吃綠了。
我很快就把石頭運到了泰國。第一個老闆看了,就開價100萬,我不賣,我要價700萬。以後,接連有幾個老闆看了,都開不上價,最多的也就開到250萬。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看法:賭性太大,要是切開了,表裡如一,700萬也不貴!
本來我賭石有個原則:賭一分賺一分,也就只擔一分的風險,剩下的幾分讓別人去賭,去賺,去承擔風險。其實大多數人也都知道應該這麼做。問題是有時難以控制自己,在巨額利潤的誘惑下,很難把握自己。有別人的促使,也有自己的貪慾。
我頭腦一熱,決定切!是軟癬有什麼可怕的,一擦就掉了,還擔心癬吃綠?切開我不是賣700萬,要買1000萬!那樣就從此洗手不幹了,當老爺,
第一刀切下去就垮了,癬進去了!
我心一橫,又切一刀,癬吃綠,全黑了。
我怎麼也想不明白:一件石頭怎麼會有軟癬,還有硬癬!?
最後這件52萬買來的貨,只賣了2萬塊錢。
  事隔不久,有人拿來一件後江石,雞蛋大,粗皮殼,秧很細,沙也播得好,整個石頭上都是喬面松花,但是,有一部分有癲點,就是在綠點的中心有一個黑點。我細細數了一下,有20多顆癲點。我按經驗判斷,這個癲點不會進的太深,但鑒於上次的慘痛教訓,我很小心,貨主要價30萬,我只開12萬,貨主不賣。我說,你慢慢考慮,三個月內無人要,我還要。其實,我也在考慮。
三個月過去了,許多商人都看過,沒人出到12萬,不少人看皮殼粗就認為肉粗,我則認為秧細肉肯定細。於是,貨主讓他弟弟來找我,說:我哥哥過幾天要回家,你加點價,就賣給你了。
我說:要賣還是原先那個價,不加價。這期間,我找人請教過:一件石頭上癲點只佔一小部分,說明癲點還沒成大氣候,賭贏的可能性有6成。這樣出價就不能高。
拖了半天,兄弟倆來了,12萬成交。
沙輪一擦,呵!玻璃底!癲點全消失了。



      懂一分貨賺十分錢
1991年的冬天,我到一個地方去買貨。有一天,有個緬甸商人拿來一塊石頭,個不大,也就海碗大小,黑色,臘皮殼很多,大部分臘殼尚未脫落,粘得緊緊的。這是後江第三層石頭的特徵,這樣的石頭很值得一賭,我心裡暗暗高興,但不能表露出來,貨主發現了就會漫天要價。接下來再細看,石頭上沒有一粒松花,也不翻沙,這就有點玄了。潑點水再看,還是不見松花,不見翻沙;拿出放大鏡來看,也找不到一顆松花。這時候,我開始注意皮的本身了,不看則已,一看真叫人吃驚,不敢相信,反反覆覆看了半晌,我才敢認定,心裡是一陣驚喜,裸露出來的皮正是蟒帶!
按照師傅傳授的經驗,後江第三層石頭如果不翻沙,注定臘殼緊,只要有蟒,沒有松花也可以賭。這件石頭只露出了i/3的皮,沒人敢認定這都是蟒,能看出這是蟒的沒幾個人。
我問貨主什麼價?貨主說:100萬。
我想還價,還個70萬,但又一想,這地方不會有人看懂這貨,冷他兩天。我搖搖頭,什麼也不說就走了。
  第二天,有個中間人拿著那件石頭又來了,他說貨主只要80萬。我還是不還價,讓他走。這下子我的信心更足了:這地方沒人識這貨。我閒逛了幾天,到處看貨,始終不買,就等著那件貨。果真,貨主又托中間人來說,這回說只要70萬。
我開價:20萬。
貨主回話:50萬。
我回話:25萬。
我知道貨主還是會讓價的,不料,正在這時候,突然傳來一個消息:有兩人看了那貨,出30萬!我大吃一驚,趕忙讓人打聽內幕,打聽是兩個什麼人。消息很快回來了,是原先給我當過馬仔,後來自己出去闖世界的兩個年青人。他們也來這買石頭,先看那石頭也不敢開價,說是不翻沙,沒松花,不敢睹。後來聽說我開了25萬,倆人立刻說:賭他開25萬,我們開30萬,他敢賭的石頭沒錯。貨主沒賣,要45萬。
我急了,他們攆著我的腳印走,很有可能搶走這件貨。我趕忙找了一個中間人,委託去開價,先開35萬,不行,可以加到45萬,再不行加到50萬!反正是要把石頭買來。中間人去了一會就回來了,35萬買下了。
這件石頭開了5個口子,在泰國買了84萬。
 
      買時麻煩,賣時也麻煩
    石頭交易中有個很古怪的現象,有的貨,買時乾脆利索,三言兩語就成交了,有的貨就別彆扭扭,買的時候節外生枝,囉哩囉唆,賣的時候也一波三折,拖泥帶水,不痛快。
那年冬天,飯城溫老三家弄來一件後江石,重約3公斤,他擺弄半年沒賣掉。有一天,一個密支那的商人來到我家住,溫老三也來了,他把那件石頭賣給了這個商人,2萬塊錢。他們點錢交貨時,我在一旁抽煙,瞥了幾眼那件石頭,等他們手續都了清了,那商人收好貨,到外邊去玩了,我問溫老三:「你有貨怎麼也不讓我看一眼。」
「唉,這貨不好,我怕二爺看不上。」溫老三按輩份稱我二爺。
我說:「你別管好不好,我喜歡,我想買。」
「真的?二爺出什麼價?」
「5萬。」
「5萬?!」
「是。」
「二爺,你看花眼了吧。」溫老三忙不迭的說,「這塊石頭擺了半年都沒人開價呵。待會你仔細看看。」
「不用看了,他要賣,我就賭定了。」我確實看得不細,但就那幾眼,這石頭讓人喜愛。
溫老三急了,「二爺,你是不是生我的氣?行,今年我的貨全讓你先看,別賭氣買這破玩藝。」
我氣了,說:「你別瞎扯,我就是看上這件石頭。」
溫老三見我很當真,立即找了輛自行車,上街去找那個商人去了。不一回兒,他們回來了。客商開口就說:「那貨確實值得一賭,即然高大哥看上了,我就讓出來。」。
我說:「你2萬買的,我給你5萬。」
「不,10萬!」
好一個黑心的傢伙!這種人生意場上你常常見到,哪怕他是一分錢買的貨,一旦聽說有人要,或者以為別人不瞭解行情,他就信口開河,要你10萬!此人長得老成;厚嘴唇,大鼻子,臉被太陽曬得紅撲撲的,渾身散發著一股汗味。
我平平靜靜地說,就彷彿早已料到,「不行,我頂多出到6萬。」
「9萬,我就讓給你。」他趕忙說。
說實話,即便是10萬,這塊石頭也值得一賭。我還是平平靜靜,漫不經心地說:「你2萬買來,已經賺了幾倍了,也留點給別人賺。」
「大哥你是高手,肯定看出能漲你才賭,漲了就不是幾萬,而是幾十萬,上百萬!」
「要是垮了呢?」我說,「不信你去賭賭看。」
他笑了。
我抽煙,喝茶。
他等了一會耐不住了,「大哥,你再加點。」
「7萬。」我以不容置疑的口氣說,「不能再加了。」
「 8萬,介紹費由你出。」
溫老三趕忙說:「這塊石頭忘了給二爺看,我不好意思要介紹費,一分不要。」
「那就7萬5千。」他趕忙又說。
我說:「行」。
不知他什麼心理,拿了錢就拎著東西走了。是不是他怕我後悔,或是發現石頭不好,讓他不自在。溫老三不走,再三表示歉意,讓我多花了幾萬塊錢。我好言好語把他打發走,趕忙拿起石頭細看。
這是塊黑蠟殼,蠟殼斑斑駁駁,有的地方已經脫落,露出黑沙,沙雖然翻起來了,但不太均勻,這是我剛才距離遠所看不清的。不過,慶幸的是確實有一條蟒帶,蟒帶上有茅針松花,這是很難識別的松花。斷斷續續,有的地方很模糊,鮮的地方像黃沙,弱的地方發青,只有連起來推測著看,才發現是茅針松花。我賭的就是這個!
不巧的是,電砂輪壞了,請人修尚未修好,我只好用砂條擦。我順著蟒擦,嚓嚓嚓,擦了一整天,因許久不幹,手上磨起血泡,石頭上卻一點反應也沒有,還是老樣子,蟒都模糊了。
又擦了一天,手上又起一個血泡,還是不見一點綠,只見白黃白黃的皮。我無心再擦了,老婆知道此事也直抱怨:溫老三的石頭要價6千都沒人要,不知從哪冒出一個憨包,給了2萬,更不知道還有你這麼憨的,給他7萬5!
我不讓女人插嘴,但是自己也沒了情緒,再加上血泡一破,辣疼,就把石頭扔一邊了:7萬塊錢買個教訓吧。不過,我又老在想;有茅針松花是十拿九穩的事,為什麼出差錯,是不是看錯了,那根本不是茅針松花?丟7萬塊錢事小,別下次再出這種差錯。
幾天後,電砂輪修好了,我把家裡的人都打發出去,一個人關上門,開起電砂輪,對準原來擦的口子就推。
雖然是下定決心要擦個明白,但開口很小,就指甲印大的一道。擦幾秒,看看,還是白黃色,再擦幾秒,還是白黃色,已經有一道溝了,心橫,再擦!綠了!趕忙住手。
呵,這塊石頭皮太厚!那黃白色全是皮。
喘了口氣,喝點水,又選了一個點,再擦再綠!接下來,我有主意了,在石頭的幾個部位各擦一道眼,米粒大,意思再清楚不過:裡邊全綠。
石頭擦好,馬上就有人來看貨。
第一個看貨人開價40萬,我不賣。
第二個看貨的是位熟人,他開價46萬。我要50萬。他說:明天帶夥伴來看看,再定。
第二天,熟人帶著夥伴來了。夥伴看了看石頭,不吭聲。我因手頭緊,想趕快賣掉,又因熟人,就說:「昨天你開46萬,我要50萬,如果你成心想要,我們都讓一點,你加2,我減2, 48萬成交。
熟人正要開口,他夥伴拉拉他的衣角,這位熟人說:「我們回去商量一下,再回你話。」
倆人一去就沒再回來。
我一氣之下,帶著這件石頭來到泰國。
有個泰國珠寶老闆聽說了,趕忙開車來接我吃飯,陪我看人妖表演,轉天又派車來接我去他那,送貨給他看。他捧著石頭,看了2個小時,然後就叫車送我回去。轉天再也不露面。我窩了一肚子火,有氣沒地方出。我承認,這塊石頭光開幾個眼,賭性太大,別人會認為你是根據松花開的眼,其它地方都不會綠。而且,這石頭皮太厚,讓人擔憂。心一橫,逼上梁山了!我借來工具,就在第一次開眼的地方,擴出銅錢大的一片綠,水綠!天無絕人之路!
那個泰國老闆消息很靈,轉天就開車來了,說昨天他小孩病了,老婆又怎麼了,冷淡了我實在抱歉,今天要接我去桑拿浴,要看石頭。我說:「看一眼10萬,其它事等生意做成後再說。」他汕汕地走了。
有2個香港來的小老闆聽說了,纏著我,非要看看貨。他們倆都很年輕,20歲左右,我覺得他們不是買貨人,但他們那種熱情,讓我沒辦法。我就給他們看了。
兩人連聲叫好,並且對我說:「他們是剛剛離開大老闆,自立門戶,這塊石頭他們不敢賭,但是,他們的大老闆能賭,願賭。他們叫我把貨封起來,他們馬上回香港,叫大老闆來看價。」
我半信半疑。
一個星期後,兩個年青人果真帶著大老闆找上門來。看完貨,大老闆說:「先生開個價。」
「400萬。」我說。
「我只看到100萬」。
「再加點,110萬」。
「成交了。」
這事從頭到尾就這麼會兒痛快。


本連載結束...感謝各位大大的觀賞...


 


 


9 則留言:

  1. 端午假期,好心情, 祝出遊平安又快樂!
    [版主回覆06/04/2011 18:37:11] 小林 大大安安...
    晚安...
    也祝好友~~~端午佳節連假愉快...
    再度感謝 小林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下午就看完了
    好像上了好多堂的賭石課耶
    謝謝分享喔
    祝你端午佳節愉快喔
    [版主回覆06/04/2011 22:43:23]金金 大大安安...
    感謝 大大 的觀賞;祝您端午連假順心如意...
    再度感謝 金金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端午佳節愉快..

    [版主回覆06/06/2011 22:56:30]小笨 大大安安...
    晚安...電腦翻修中,趁能開機上來一下...
    端午節快樂...
    再度感謝 小笨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祝!端午佳節快樂。
    [版主回覆06/06/2011 22:57:06]小林 大大安安...
    晚安...電腦翻修中,趁能開機上來一下...
    端午節快樂...
    再度感謝 小林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早安!快樂端午假期過嘍!粽子吃不少吧身材有變圓圓嗎,今天也要快樂喔
    [版主回覆06/07/2011 22:22:34]小林 大大安安...
    晚安...
    吃粽子吃到游泳圈更紮實了...
    天氣越來越熱...要注意防曬和多補充水分哦...也祝福好友~~~時時挖到寶、日日遇好礦...
    再度感謝 小林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早安!好友週三 充滿活力 有好心情
    [版主回覆06/08/2011 22:18:23]小林 大大安安...
    晚安...
    真快!一週一晃眼又過了三天了...祝福我的好友~~~天天都活力充沛哦...
    再度感謝 小林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基本上賭石機率愈來愈低了,

    畢竟開採那邊的師父也會看,

    好的一定他們拿走。

    [版主回覆06/12/2011 22:52:27]James 大大安安...
    嗯...開採賭石的師父當然不笨,好東西要給"撿漏"那是有點想太多了...
    若是玩家本身真的有在接觸的話;用平常心去做買賣就好了,福到自然漲...
    再度感謝 James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奕辰兄阿...我頭先還以為是您的故事ㄋ.1966年我都還不知道在哪遊說
    看了標題才知....
    第一次看完都是字的書.蠻精彩的.商場真是如戰場.爾虞我詐...恐怖
    感謝分享喔^^
    [版主回覆03/03/2012 18:02:42]黑龍 大大安安...
    這位 黑龍 同學這這麼用功就對了!給您拍拍手...
    小弟哪有此等造詣和文才,是跟對岸暫借Download順手一貼當資料...
    再度感謝 黑龍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;謝謝...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